[显微镜]吴镇宇:狂魔影帝如何成鸡汤教父

2014年06月27日14:26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娱乐讯 千呼万唤之下《爸爸去哪儿》又开启了一场五爸带萌娃的囧途。在这段囧途中有全能老爸、美男老爸、体能老爸、搞怪老爸,还有个光听名字就让人毛骨悚然的老爸——吴镇宇!当吴镇宇带着儿子出现在《爸爸去哪儿》的画面时,他的一笑一怒都让人感觉这有可能是在拍《饥饿游戏》,想不到啊!几番揪心的担忧之后,观众发现吴镇宇居然是位智慧老爸。在他并不丰富的普通话语言世界里,却能迂回曲折的展现出各种各样的成长哲学。 

  “影帝”吴镇宇曾经饰演过众多反派角色、黑帮角色,他的很多角色会让人有毛骨悚然的感觉:《无间道》里倪永孝谈笑间便可让人毙命的狠辣,《古惑仔》里靓坤变态凶狠,越是歇斯底里越让人压抑的窒息感,《枪火》里神经质的阿来,眼神里毫不掩饰的末日怒火,让人觉得再无活路。因为吴镇宇饰演了大量刻骨人心的反派和奸角,再加上吴镇宇为人低调,很少曝光自己生活的一面,所以不少观众心中仍然印着吴镇宇角色的烙印。 

  谢天谢地:《爸爸去哪儿》没变成《饥饿游戏》 

  想不到呀!这次吴镇宇带着自己的儿子上《爸爸去哪儿》,当他对着摄像皮笑肉不笑脸部肌肉淡淡一抽,下一步没有从行李箱里掏出一把枪,一顿笃笃笃扫射,而是说:你看你,自己说的都没有底气。而当吴镇宇紧紧盯着骡子,一声不吭时,接下来的剧情不是吴镇宇回头就嚯嚯磨刀,将骡子大卸八块。而是自己大包小包的扛着行李自己下山,跟骡子来劲怄气。 

  想不到呀!杀人狂魔这次没有说:“出来混,迟早要还的。”“我这次来的目的,就是要杀大家。”“出来混的要讲信用,我说杀你全家,就杀你全家!”吴镇宇上来就对呆萌流泪的杨阳洋来了句琼瑶式台词:“杨阳洋,让我们把眼泪收藏,往肚子里流!”随后又在安慰闹情绪不喜欢老房子的Feynman:“房子像公婆一样会变老,蝴蝶也会变老的。” 

  吴镇宇当爸哲学:收放有度 跳跃自然 

  吴镇宇最早主动公开儿子的照片,是在2012年6月20日父亲节过后的一个星期,他非常幸福的晒出儿子送给他的卡片,还说有了这样的儿子,我每天都在过父亲节。 

  吴镇宇曾透露嫌儿子Feynman有些女孩子气,某些举止动作太像他的妈妈了。因为Feynman都是妈妈带大,他希望儿子多跟男人相处。吴镇宇才对儿子采取了“军训”式的教育。在足球赛中即使把儿子踢倒了,吴镇宇当作视而不见,没有担心紧张的去扶起来,照样踢自己的球。在下山的时候,所有的小朋友都是空手下山,只有Feynman还得拿着自己的行李箱下山。 

  在照顾孩子的生活上,吴镇宇也是粗汉一枚。给儿子洗脸,就是用毛巾在儿子脸上一顿刮!给儿子刷鞋,本来想刷掉鞋上的泥,结果弄的鞋子里都是水,下一个镜头就是Feynman照样穿着湿哒哒的鞋“走亲访友”。也就是因为吴镇宇的粗放式管理,Feynman才会在足球比赛中表现得像男子汉一样顽强。 

  而在孩子闹情绪的时候,吴镇宇则会变身温柔老爸,说出来的话迂回曲折,蕴含丰富的道理,能够非常快速的Get Feynman的点,撑起他彼时柔软的世界。比如Feynman想看电视,吴镇宇就说了很长的一段话:“你不能看电视,是因为你就在电视里面,如果你熬过去,就在电视上了,爸爸每天都是这样生活,你想过以前没有电视的生活吗?我们现在没有很多工具,但是一样做得出很好吃的饭,以后我老了你要怎么照顾我?你跟同学讲你去过巴黎,意大利,不如跟他们说你这次旅行,不是每个人都能来这些地方。”其实吴镇宇就是希望在优渥生活中成长起来的儿子能够有些吃苦耐劳的精神。  

  吴镇宇说儿子是个敏感、爱面子的人。所以吴镇宇在儿子不敏感的时候,他会选择粗糙的方式,而在儿子敏感的时候,则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影响他。

  有其父必有其子:口嫌体正直的父子俩

  在三次元世界里有这么一批口嫌体正直的人,嘴巴上说假话,身体行为倒如实的反应了他们内心真实的想法。比如《海贼王》乔巴。吴镇宇和儿子费曼也是这样的怪蜀黍和怪小孩。导演在问Feynman把爸爸排在第几位时,果断把爸爸排在家人中的末位,被问喜不喜欢跟爸爸旅行时,Feynman也是说:不喜欢!谁知一见到老爸,箭一样的扑上去,还第一时间拿出自己给爸爸准备的礼物,爱给不给的塞给老爸!

  而吴镇宇同样也是,一上来就冷面对待可怜的骡子,非常固执的非要自己拿箱子,跟骡子较劲,让不少观众觉得吴镇宇在耍大牌,与其他人格格不入。其实吴镇宇不用骡子是因为他觉得给他的那匹骡子看上去面相有些凶,非常的暴力,一靠近它它就开始尥蹶子,吴镇宇当然也有害怕的时候,不敢过去放行李的他,只能掩藏好胆小的小心思,固执得自己扛行李。

  这样一对外冷内热的父子相处模式总是:“你对我不重要”、“你对我也不重要”、“啊我想回酒店,哭……”、“抱抱”温柔安慰。(辛佳/文)

(责编: 木子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